首页 --> 新闻发布 -->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

5月22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丁晓东,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土耳其、智利、捷克、埃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阿塞拜疆、巴基斯坦、伊朗等13个国家的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位嘉宾,以及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上海26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以“青年的丝路,创新的丝路”为主题,围绕高校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高校、智库、青年组织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讨论,坦诚交流,达到了互学互鉴、增进友谊、推动合作的目的。论坛由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主持。
开幕式上,罗宏杰致辞希望各位来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共同把握新形势新战略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新机遇,希望各国大学生参与到“挑战杯”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中,共享发展机遇,共担创新使命,共创美好未来。
杜汇良致辞指出本次论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互鉴先进教育经验搭建了宝贵平台,“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时近30年,始终坚持践行新理念,开创新模式,聚焦新领域,如今时隔12年再次来到上海,将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时代新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青春新动能。
丁晓东致辞指出市教委自2015年来实施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2016年在上海就读的6万余名外国留学生中,来自 “一带一路”国家的有1.6万余名,占来沪留学生总数的26.6%,市教委将继续支持上海大学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教育行动,共同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副校长伊万·普洛丹斯克致辞表示上海汇聚了世界各地人才,希望“一带一路”国家优秀高校以人才培养和教育合作为支撑,让世界更加繁荣美好。
主旨发言环节,土耳其海峡大学校长哈默德·奥兹坎介绍了土耳其高等教育系统的建设和高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绩;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作军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提出创新创业教育是系统教育、跨界教育,需要学校、政府、社会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共进;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和工业大学校长穆斯塔法·巴班里介绍了阿塞拜疆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情况以及学校在产学研结合、教育系统智能化方面的努力;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指出当今亚洲发展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亚洲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呈现出双向交流的趋势,香港高校将发挥区位、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默罕默德·伏图海费鲁扎巴德介绍了学校在51年发展历程中教学科研成就以及全球化合作战略的实施情况。
分论坛中,与会人员围绕“一带一路”时代青年科创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挑战,青年科创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政府、大学和社会组织在青年科创人才培养中的使命等三个主题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构建、基础建设投入等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热点问题,交流了 “一带一路”国家在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领域的新机遇和合作前景,与会人员希望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背景下,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为全球科技、经济和文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闭幕式上,上海大学与伊朗谢里夫理工大学、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和工业大学、巴基斯坦卡拉奇商学院、哈萨克斯坦对外经贸大学、哈萨格斯坦对外信息技术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备忘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致闭幕词指出,本次论坛就中国大学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之间的合作经验和美好前景作了充分交流,探索了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合作、公共外交领域等方面新的发展内涵,希望青年以创新精神支撑“一带一路”各国发展,为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创新人才的力量。
论坛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上海大学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学生发起倡议:心怀世界繁荣梦想,在同一个世界里维护人类和平,在同一个梦想中促进世界进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青春共识;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敢于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勇于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智慧;践行合作交流理念,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中互鉴共赏,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利共赢,搭建青春桥梁。
本次论坛是上海大学积极呼应国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整体框架下召开的一次盛会,本次论坛为各国青年学生互学互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创新人才交流与合作创造了研讨的高端平台,也为高校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机制的建立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一直以来,上海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与教育交流中心和土耳其研究中心的成立,与白俄罗斯合作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一带一路青年精英暑期学校,孔子学院建设,达喀尔艺术双年展等项目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上海试点高校,上海大学将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范围和领域,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的贡献。
“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全国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盛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将于2017年秋季在上海大学举办,本届“挑战杯”竞赛采取“1+2+X”的赛事体制,其中,“1”是一项主体赛,“2”是“一带一路”国际专项和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训练营两项专项活动,“X”是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外围辅助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周边交通)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管理登录